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一行到校调研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

531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到我校围绕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展开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卫健委副巡视员高小俊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汇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总体情况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汇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总体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强调,学校党委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紧紧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充分发挥工团组织政治作用;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以上四方面举措,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他表示,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办人民满意大学、培养人民满意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对健康美好需求的科研成果”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70周年献礼。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讲话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讲话。他从繁体“醫”字着手,提出医学院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的四个方法。一要有温度。“醫”的第一笔“匚”是“砭石”的意思,砭石温热了才能治病,因此要用心用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有温度、有热度的思政课,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二要找准“穴位”。“醫”的第二笔“矢”是针灸,针灸时要找准穴位,找到痛点,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找到师生们的困惑点,找准“穴位”,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有效解决思想上的“病痛”;三是要沟通交流、层层深入。“醫”的第三笔是“殳”,就是要反复按揉,思想政治工作绝非一蹴而就,要有耐心,要反复做、持续做、连续做,才能收到实效;四是要全面系统做。“醫”的第四笔是“酉”字,当针砭按揉都治不了,就需要下药,通过药理作用,让药物渗透全身发挥疗效。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应坚持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术研究、理论教学、专业教学等有机结合起来。

卢彦副市长指出,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变成武装学生思想的武器,指导学生未来人生的指南针。应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还应鼓励学生深入基层,与患者打成一片,深刻了解患者的所思所想所痛。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契合时代、契合人民的需要、契合时代文化,才能深入人心,才能使大家信服,才能收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卢彦副市长强调,医学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傅连暲,被红军精神感动,追随共产党,雇挑夫把整个福音医院从长汀一直挑到中央苏区瑞金,创立了中央红色医院;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以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始终工作在一线手术台前;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些感人的事迹,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更应在医学院校形成风气和文化,对学校人才培养、学术发展、人文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起到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教师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我校学院党委书记代表王伟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在探索增强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推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做法。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王敏介绍了中医药学院实验中心围绕实际工作举行的系列活动。辅导员代表周玲微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一线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严守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安全稳定防线。”教师(导师)代表刘慧荣教授在发言中说,“党性培养是一辈子的事,每名党员只有不断学习、寻找差距,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张艳清教授分享了如何打造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心得。

我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党委副书记刘芳、纪委书记侯瑾等校领导,相关学院、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教师(导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