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饶毅同志就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625日上午,我校举行干部宣布会议,会上宣布饶毅同志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同志,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吉春同志主持。

会议现场

张强副部长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的任职决定,尚永丰同志不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调回北京大学工作,饶毅同志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同志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水平高,在行业内有影响力,任职期间,围绕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改革,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组建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汗水。饶毅同志政治上可靠,专业能力突出,在神经生物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对高等教育比较熟悉,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改革创新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在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理学部主任期间,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跨学科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张强副部长强调,学校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按照蔡奇同志提出的首医大姓“医”,多培养人民满意好医生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饶毅同志表态发言,感谢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他说,非常荣幸担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今后一定虚心学习,履职尽责,努力工作,与全体首医人一起发展好学校,建设好学校的各学科,服务好学生、教职工、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患者,为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同志代表校班子表态发言。他说,学校党委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热烈欢迎饶毅校长加入首都医科大学。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对健康美好需求的科研成果,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宁书记讲话。他指出,首都医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显著特色的高等医学院校,为首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希望学校抓住机遇、努力发展,把首医办成北京乃至全国最好的医科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王宁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尚永丰同志在担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期间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饶毅同志到任以后,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熟悉学校情况,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难题,和呼文亮同志一道,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继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宁书记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做到敢于领导、善于领导、大胆工作。校长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委常委会决定。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各个院系也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把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第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必须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开展工作。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自信。特别要结合医学院校学生的思想实际推动教材、教学、教法的改革创新,既要抓好思政课程,也要抓好课程思政。要把立德树人进一步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教育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

第三,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校新领导班子要认真做好规划,紧抓机遇,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首医下一步的发展。首医的自身性质决定了学校的定位、职责和使命,就是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好医学人才,建设健康中国。首都医科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医学教育规律,结合首都医科大学的校情,深化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医学教育人才的培养体系,积极推进育人方式的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别是要按照北京市属院校内涵特色差异化的发展,主动对标双一流,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当中,融入到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当中,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建设。

第四,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全国的稳定看北京,北京的稳定看高校。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全方位、全要素排查各种问题隐患,精准研判形势和风险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的组织、最实的举措、最佳的状态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好。王宁书记最后指出,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领导成员,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教代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