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3月25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推进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部署学校2020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刘芳部署学校2020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部署工作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对学校2020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要积极履行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职责,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部署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对学校2020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提升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冲击与挑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不断丰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持续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工作机制体制和监督体系。在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时,刘芳副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命、医学、健康、责任”为主题,系统推进生命教育,关注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部署工作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以《完善学校监督体系建设 铸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环境》为题,回顾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形势及重点,并就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她指出,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整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三是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学校监督体系建设;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五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形成监督工作合力;七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疫情这场战“疫”,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直接检验和全面考验。面对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要把守责、负责、尽责体现在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岗位上,体现在每一个党员身上。呼书记谈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学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更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基础。这场战“疫”既是医者使命的战场,更是教育师生的课堂。本次公共卫生事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以及招生就业等工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挑战,我们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做好教育教学等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家要切实增强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期学校下发了《首都医科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共有5个方面50项具体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研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任务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起领导责任,积极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扎扎实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推进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

呼书记对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赋予的各项任务,积极支持宣武医院雄安院区建设,稳步推进新校区规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三是要进一步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学校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使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有力支持并有效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大会采取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和委员,各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参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