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都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115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校本部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韩进等专家组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我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基础各学院书记、院长,部分附属医院院长,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韩进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此次评估专家组由11名成员组成,除组长外,还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重庆医科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邓世雄、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贺西京、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谦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与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周斌兵。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孙颖担任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项目管理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王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铭、武汉大学董甲庆担任秘书。

会场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致辞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首先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到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呼书记说,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首医指导工作,对于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表示,首都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此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问诊把脉,也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兄弟院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恳请各位专家深度考察、精准把脉、不吝赐教,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整体发展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学校也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讲话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讲话,她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通过审核评估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坚持以评促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众多患者信任、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首医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审核评估,在前期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和专家组工作流程,全力做好入校考察相关工作,充分展现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充分依靠专家组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三是要坚持立足全局,以审核评估推动市属高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高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凝练办学特色,实现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和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希望专家组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坚持审核标准,着眼整体发展,发挥经验优势,精准把脉诊断,开出优方良药,提出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介绍首医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作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并重点从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尚校长说,首都医科大学自建校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为北京乃至全国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学校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教学是立校之本 科研是强校之路”的办校理念,坚持“医疗服务是立院之本 科研创新是强院之路”的办院理念,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对健康美好需求的科研成果。

尚校长谈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教学和科研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首医要充分发挥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以教师学生为主、以教学科研为重,加快推进以教授为核心的本科授课,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医生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实践,医学院校要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应力争做好科研,这不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

教育强则国强,医学兴则国兴。首医秉承“顶天立地”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既培养高端医药卫生人才,又为基层农村培养医护人员。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同时,学校还勇担健康责任,完善社会服务,努力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医学人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尚校长表示,首都医科大学承担着教育强国和全民健康的双重任务,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在2022年临床医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2027年基础医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2035年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2050年进入世界一流医科大学行列。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首医人应有的贡献。

专家组组长韩进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

韩进组长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工作形式等作简要说明,并提出四点建议意见。一是审核评估工作要聚焦本科教学,聚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在今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这充分体现出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总结经验,审核评估不同于资格考核,专家组要以第三方的角度审视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更多聚焦于学校对照目标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到位、有效、合适。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的发展有目共睹。虽然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不断变化,但在谈到医学教育发展时,首医会不时被当作例子提起,其中好的经验要善于总结。第二分析问题,专家组要按理念、逻辑,而不考虑利益进行分析判断,在分析问题上尽一份力,发挥启发和借鉴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参考。第三提出建议,专家们要尽量提出必要且可行的建议。三是审核评估的过程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过程,要带着学习的态度,不断增进了解,不断提高见解。四是除审阅书面材料外,还将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严格遵照“十不准”要求开展工作,尽可能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科研活动。

专家组参观“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发展成就展”

专家组参观解剖陈列室

专家组观摩护理仿真教学中心

评估专家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还饶有兴致地考察了“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发展成就展”、解剖陈列室及护理仿真教学中心。

据悉,随后几天时间里,专家组还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11月8日下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