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都医科大学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1130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通过听取学校党委汇报、查阅材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汇报会现场

检查组组长郑登文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

  上午9:00,检查组组长、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主持召开入校检查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党委常委、副校长管仲军,党委副书记刘芳,党委常委、副校长曹文军、孙力光,以及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入校检查汇报会。

我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汇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呼文亮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以《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 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为题,对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全面汇报了首都医科大学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的经验。

  报告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坚持党管干部,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共同奋斗思想基础;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建设美丽和谐的平安校园;凝聚各方力量,扎实做好统战、离退休、群团工作;特色工作;工作体会与努力方向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呼书记指出,经过五年的共同努力和扎实工作,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具体有五点体会: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严;四是抓好队伍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首医系统各方力量,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

  呼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并从四个方面提出学校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第一,提高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第二,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第三,强化各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第四,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落小取得新进展。呼书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首医人将以坚定的信心和百倍的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做出首医人应有的贡献。

  检查组查阅材料

  检查组与首医各方代表分别座谈

  检查组实地走访各学院

  检查汇报会后,检查组认真查阅了首都医科大学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党政负责人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代表,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座谈,并实地走访了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医药学院、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六个学院及学部,听取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汇报抓党建、促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查阅了包括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材料。实地考察了学生课堂、自习室、学生活动室、党员之家、教工之家、实验室、安全监控与指挥中心、信息中心等场所。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检查组对学校情况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检查组实地考察

  下午17:00,检查组就《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的基本情况向学校党委反馈了意见。检查组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局级干部张维维主持检查情况沟通会,代表检查组做口头沟通,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张维维同志指出,五年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秉承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党委坚持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方向、管大局,研究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学校发展建设定位,提出办学理念,思路清晰,共识度高。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总体水平和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检查组副组长张维维在检查情况沟通会上讲话

  在肯定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检查组还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使领导班子成为管党治党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三是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五是进一步把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协同机制;六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

  检查情况沟通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认真高效、深入细致的检查指导以及对首都医科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学校党委完全接受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参照《基本标准》,在后续整改过程中做细、做实、做好。呼书记表示,首都医科大学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进程,充分发扬首医人“敬业、专业、乐业”的优良品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于人民健康的科研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