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1119日,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入我校,开展为期3天的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会场

上午8:30,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校本部会议室举行。由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俊担任组长,徐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印晓星担任副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副院长于锋,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上海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高申,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崔一民,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葛卫红组成的专家组出席见面会。我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等校领导班子成员,药学院主要领导,临床药学系主任、副主任,各临床药学教学基地主任,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督导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专家组组长李俊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致欢迎辞。指出,开展专业认证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首都医科大学高度重视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并遵循“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以评促建”的原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不断完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表示,此次专家组对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建设进行现场考察指导,既是对临床药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也是对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现场检验。学校将积极配合专家组做好现场考察工作,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实事求是地展现学校的实际情况,也请各位专家不吝指导,对学校临床药学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此外,针对国内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尚校长谈到,目前国内临床药学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临床实践过程中临床药师的作用更需充分发挥,这就需要在业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建设一流的临床药学专业和师资队伍,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临床药学高层次人才,推动祖国临床药学事业向着更加合理、健康的道路蓬勃发展。

专家组组长李俊

专家组组长李俊讲话。表示,首都医科大学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层次齐全、特色鲜明的高等医学院校,学校2008年获批临床药学专业招生资格,采用“3+2+2”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特色培养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此次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是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专业认证方案对临床药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帮助学校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教育部提出考察的认证意见和建议。最终目的是帮助、引导专业找准方向、科学定位、强化内涵建设、加强质量控制,按照专业认证指标的要求建设与发展,彰显特色、创新发展。专家组将本着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理念,充分尊重学校的主体地位,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地多走走、多看看,掌握详尽的资料,核查有关数据,力争对临床药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有全面真实的了解,并与药学院师生共同总结、评审交流,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

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明

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明以“坚实药学人才培养基地 建设首医临床药学专业”为主题,从学院基本情况、办学思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临床药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恳请专家组对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建设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临床药学系主任赵志刚

临床药学系主任赵志刚作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实践基地汇报,从专业概述、教育教学、特色与创新、未来展望四个方面阐述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临床药学专业历史沿革、药师职责和定位、专业实践基地、学生培养过程、师资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临床药学系坚持“分散+集中”相结合的教学实践与管理模式,未来将不断调整优化“5+2”临床药学专业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药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

随后,专家组围绕临床药学专业定位、学生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等内容与我校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专家组参观“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发展成就展”

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参观了“首都医科大学建设发展成就展”,全面了解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附属医院等方面的情况。

认证专家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据悉,随后3天时间里,专家组还将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访谈、考核等多种形式对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1121日上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初步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