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集中教育活动

落日的余晖把校园染成了红色。2018级基础医学院姜静臻和同学们走出学术报告厅,手握一面小国旗,眼眶因激动而泛红,仿佛还沉浸在刚才的活动中。“今天的活动好‘燃’啊,特别是开场的MV,虽然前几天看到有同学在校园里录制,但是现场的效果还是让我非常激动,当时就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唱了起来。”

“我和我的祖国”集中教育活动现场

“今天的教育活动令人深有感触,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让我觉得我和祖国的距离如此的近。”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刘凤琪说。

现场座无虚席

6月20日,“我和我的祖国”首都医科大学集中教育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激发了首医学子“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热情,在全校营造出爱国爱校的浓郁氛围。

本次教育活动由学生部(处)、校团委主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健,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副校长管仲军、党委副书记刘芳、副校长曹文军、副校长孙力光等出席活动。

短剧《子孙满堂》

活动中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带来的抗日题材短剧《子孙满堂》,演绎了一段80年前的青年用生命拯救民族危亡的抗日生死情。一幕一幕动人场景,使在场师生潸然泪下,为祖国奉献与付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访谈《遇见》

“最开始的时候,困难是可以预想到的,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不假思索地报名参加国庆60周年游行活动的呢?”访谈《遇见》中,作为国庆活动的亲历者,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1班、来自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马永杰,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1班、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童癫痫外科的刘畅,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班、来自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肾病科的梁颖和我校张瀛老师,分享了10年前参加国庆60周年游行时的感受。同时,临床工作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诠释了坚持、精益求精和团队合作的深刻含义。

诗朗诵《倾听力量再出发》

诗朗诵《倾听力量再出发》再现了让人热血沸腾的珍贵历史瞬间:参加开国大典的战斗机飞行员飞过天安门上空时发自内心的骄傲,1984年阅兵中解放军战士整齐划一的步伐,香港回归时国旗和特别行政区区旗徐徐升起时香港民众的真挚表白,和平年代救灾一线士兵的铮铮誓言以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式上百岁老兵们的庄严军礼。一幕幕场景展现出不同时代青年对祖国的无悔奉献与激情,对人民的深深眷恋与热爱。“爱国是什么,其实爱国就是爱着、守着、望着,就是无论遭受怎么样的不如意和辛酸,我绝不撒手远离、绝不轻言放弃。”朗诵者真挚而朴素的表达,激起了现场强烈共鸣。台上台下坚定有力地齐诵:“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授旗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授校旗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为我校世园会志愿者团队授旗并为志愿者寄语。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为我校国庆重大活动团队授校旗并对同学们提出希冀和要求。

校领导与师生合唱

全场合唱

当《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再次响起,全场师生不约而同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地起身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激动人心的歌声飘扬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抒发着首医学子以昂首阔步的姿态,折首不悔的毅力,甘拼搏、甘奉献,忠祖国、忠人民的决心和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