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2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车克欣向学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车克欣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呼文亮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6月2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党组织政治责任,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以往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整体情况汇报。

车克欣在反馈时指出,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党风廉政建设有所改善。巡视中了解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把控正确政治方向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班子缺乏凝聚力。结合首都实际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到位,扎根京华大地办教育意识不强,服务首都功能定位和办学治校理念有偏差,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不严不实,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缺失,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扎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国有资产损失追讨不力,巡视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车克欣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要立足首善之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

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要求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组织全面整改。首都医科大学党委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与问题清单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性;要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全面整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系统性和有效性。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呼文亮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敢于担当、抓好整改,力求实效、促进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建立督查机制、问责机制,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武凤玉、周剑梁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退休和退出领导班子的学校领导等参加反馈会议;全体校管干部,各附属医院领导,全国和市级“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了反馈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