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

4月28日上午,校党委在在第二教学楼78教室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通报和部署近期党的建设、“五一”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平安廉洁过节工作。校党委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导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分别从修订的背景意义原则、贯彻落实、主要修订内容、全文学习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全面解读。冯喜春副书记还就组织、巡察、统战、保密、全面从严治党等近期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为全校党组织集中开展党日活动时间。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讲话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刘芳副书记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高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围绕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思想、学生工作等内容,刘芳副书记进行了详细部署。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侯瑾部署工作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侯瑾通报了市委关于对首都医科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的反馈意见、市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2020年度考核结果,并强调五一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

针对学校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呼文亮着力强调: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按照市委教育工委“三同四起来”部署,组织师生开展以“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的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医务人员和青年学子牢固树立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对怎么办好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师成为“大先生”、青年学子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将此次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考察北大、北师大等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认真领会。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规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学院、学系决策议事制度机制,把《条例》贯彻落实到学校管理的各个层级。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营造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对于近期的主要工作,呼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完成“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各项目组要根据国家和全市规划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党的建设、条件保障等各方面内容,经教代会通过、校党委审定后上报,争取五月份完成。各学院要充分全面准确审视自身发展现状,对照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目标要求,汇集一线教师智慧,上下联动,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让每位老师都明确未来五年自己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二要做好人才培养各环节工作。做实做细本专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的答辩与就业等毕业相关工作。特别要关心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一对一做细做好思想工作。三要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组织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庆祝活动,做好学校“七一”表彰。四是要平安廉洁过节。校纪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提醒和监督问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守纪,守好廉洁法纪底线。节日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管控好安全稳定风险。加强“五一”假期值班值守,校总值班要保证双人同时在岗。五要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境外疫情仍然持续流行,国内个别地区再次发生疫情,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很大。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假期校园管理,落实进入校门查证登记、测温验码等制度,师生根据需要进出校门,校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严格控制校园聚集性活动,常态化做好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等日常环境消杀和通风。要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落实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卫生习惯,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医学院校学生及教职员工是国家疫苗接种重点人群,要“一对一”“点对点”做好未接人员思想动员和教育引导,实现”应接尽接“,为打造全民免疫屏障做出首医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