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品诗学史 赛诗增信——我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诗词百强赛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伴随着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诗词诵读,首都医科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诗词百强赛于5月20日在校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来自校本部11个学院,21所临床医学院以及神经外科研究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36支代表队的100余名参赛选手,分布于由我校校训、校风、学风命名的“敬德、修业、求实、勤学、博思、创新”六大方阵中。在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线上红色诗词品读月“品、读、赛、写”四个环节紧张学习之后,100余名学子最终进入决赛百强选手之列。

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李斌,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刘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校本部各学院党政正职、各临床医学院教育处领导出席大赛。校本部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各学院参赛队领队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现场活动。线上直播端近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是比赛,亦是学习

红色诗词百强赛,是学校继红色诗词品读月一个月自学之后,对于学生学习红色诗词暨百年党史的集中检阅。赛前,学校指定毛泽东等领袖诗词鉴赏为必读书目。针对学习重点和难点,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为全体党员和参赛选手们进行《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专题培训。

在百强赛现场,选手们手持抢答器,身着方阵专属白T恤,跃跃欲试,信心满满。随着比赛的深入,经过“好学笃思”、“博学笃志”、“力学笃行”、“1V1V1突围”四轮大比拼,题目难度逐渐加大,有备而来的选手们才华横溢,出口成诗,表现突出;百强抢位、放手一搏、诗词填空、九宫格识别、逻辑配伍、你说我猜、联想讲述,丰富的题目形式,全面激发了选手们参与热情,一轮轮比赛较量激烈,高潮迭起,妙趣横生。现场各参赛代表队为选手们摇旗呐喊,观众席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线上直播端互动评论区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被88号选手圈粉”、“勤学方阵超棒”……热评不断。一首首荡气回肠的经典诗词,一句句气势恢宏的经典金句,带领现场选手和场内外观众“穿越”到踔厉奋发的党史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是诗词,亦是党史

品读红色诗词,核心在于挖掘诗词背后的鲜活党课,让青年学子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的专题培训中,她带领学生从品读诗词入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四个篇章,梳理了党史脉络,回顾了党史中的关键时刻和重要人物。

百强赛现场,每一道题目,每一首诗词,每一句经典金句,都孕育着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蕴含着党的百年历史中鲜活而令人敬仰的历史时刻。“请将以下诗词的创作背景和相关战役进行匹配”,“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突破国民党的‘长江防线’,23日,胜利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欣然写下以下哪部作品?”……党走过的奋勇激荡的历史,伴随着一道道题目逐渐呈现在现场师生的眼前,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在互动问答间不断增强。

不做“网红”,做“党红”

当下,当“网红”、追“网红”,是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然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读红色诗词、写红色诗词、赛红色诗词、探究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做一名时代所需的“党红”大学生,成为首医学子竞相追逐的时尚新标。“品读领袖诗词,不做网红做党红,争做红色医工人”,这是来自百强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代表队的参赛宣言。“红色浪潮领风骚,二临人更娆”,这是来自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的参赛宣言。

赛前,在首医学子中,也悄然兴起了红色诗词吟诵热。近千名学生纷纷将自己的红色诗词诵读作品,踊跃投稿到学校“追忆先辈诵诗词”线上平台。这些诵读时而抒情沉稳,时而又深情坚定,铿锵诵读声,浓浓爱党情,首医学子爱党爱国的情怀“声”入人心。

是天使白,更是党史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天使白,象征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党史红,象征着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如何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医学生?学校将红色诗词百强赛与医学专业精神学习紧密结合,将学党史与深入思考作为医学青年的初心与使命紧密结合。

毛主席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是同学们研读最多的诗词之一。百强赛现场,针对“送瘟神”设计了不同题型。在谈到这首诗词的学习体会时,基础医学院的吴一凡同学谈到:“从诗词中我感受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忧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举,这种为民情怀,也正我们新时代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来自临床一线的医学大咖们,受邀通过视频为现场选手出题。全国优秀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国光,卫生部“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张澍田,“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获得者、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北京学者、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医学大咖们对红色诗词的热爱和对党史精深的研读,让初入医学大门的选手们感受到了红色诗词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红色的信仰,在医学生心中无声地扎根。

“经过一个月以来的诗词学习及党史学习,作为公卫学子,我明白,公卫人所要从事的职业,就是要默默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负责任,敢担当,默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公共卫生学院参赛选手伍梦秋同学谈到。

中医专业的参赛选手高龙龙说,“从红色诗词中,我体会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从被别人保护,到保护别人,我愿早日成长为捍卫人民健康的‘硬核青年’”。

本次大赛特邀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谢晖点评每个环节选手党史知识掌握情况。谢晖老师高度赞扬了首医学子的精彩表现:“现场的每位选手对红色诗词深情吟咏,从不同角度阐释对诗词的理解,精彩绝伦、令人钦佩。毛泽东在《诉衷肠》(赠周恩来)中曾发出‘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的慨叹。此时,我们可以骄傲地回答——首医学子堪当此任。”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品读诗词,学习党史,就是要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党史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认识,汲取精神力量,感悟初心使命,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而不懈奋斗。”

受同学们品读诗词、学习党史热情的感染,呼文亮书记即兴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现场掌声雷动。

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上,市委教工委领导和学校领导分别为线上红色诗词品读月活动中获 “优秀组织奖”的学院, “百强抢位”环节获“最佳风采奖”的选手,以及在整场比赛中获奖的学院颁发奖杯和证书。

以诗言志,以词诵情。据悉,学校还将开展薪火相传“写”诗词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回顾党史伟大时刻和重要事件的基础上,以原创诗歌的形式,抒发对革命优良传统、优秀红色文化、崇高革命精神和医学职业精神的歌颂和赞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