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委员会议暨统战系统工作交流研讨会

3月31日下午,我校召开统战工作委员会议暨统战系统工作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学校2022年统战工作,交流统战组织工作。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喜春出席会议。校统战工作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支部、支社,校知联会、留联会、侨联负责人,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苏溪主持。


中央党校段若鹏教授作报告

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段若鹏教授作“完整准确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两个迫切需要到两个确立”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功、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往哪里去、未来我们怎样能继续成功五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危急存亡紧急关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回答“两个迫切需要”的时代之问,以先进思想和先锋组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辉煌历程。每个时代都有对于先进思想和先锋组织的“两个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回答了最新的“两个迫切需要”的时代之问,对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走好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征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倍加珍惜、坚决捍卫。


报告现场

民盟首医大支部主委、丰台区政协常委高广颖、宣传委员沈红涛,农工党首医大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李琼,九三学社首医大支社主委安威,农工党首医大宣武支部主委、西城区政协常委陈楠,九三学社首医大宣武支社主委、西城区政协委员赵颖,首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杨慧,首医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玉记交流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计划。他们纷纷表示,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在民主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多做贡献。


各民主党派支部、支社,首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首医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溪传达了学校调整后的统战工作委员会和学校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成,简要总结了2021年学校统战工作,对2022年统战工作进行了部署。2021年,我校统战系统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同心向党建新功”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厚了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基础;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在新冠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区一级组织换届中加强我校人才推荐,有16人当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3人当选副主委。2022年,统战部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责任,继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开展“坚定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能力提升,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喜春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喜春指出,汇报交流内容详实,达到了交流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抓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围绕中心展作为,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服务首医、首都的作用,以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理论、情感的“四个认同”共识为圆点,以包容多样性为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对统一战线成员为首医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与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将一如既往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征程的重要一年,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做好谋划部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学校希望统战成员心怀国之大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希望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积极讲好首医故事,成为学校的形象大使;希望2022年的统战工作做出新意、做出特色、做出实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