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现场

3月15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王松灵院士和全国政协委员、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教授结合参会经历,传达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进行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宣讲家”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两会精神在首医生根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王松灵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王松灵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他从两会简介、两会时间、两会精神、教育-医卫-科技、建言献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介绍和解读。王松灵院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判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王松灵院士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盛会,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有关教育、医卫、科技等方面的内容,需要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贯彻落实。两会期间,王松灵院士精心准备,提交了《加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建设》、《尽快实施药师规范化培训与学院教育对接》等提案,提出“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 提高全科医生占比”、“关注口腔颌面再生医学 未来或服务大众”等建议,就医学研究和医学人才培养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表达发展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介绍参加全国两会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教授介绍参加全国两会情况。他从去年主要工作成绩、今年主要预期目标等方面简要介绍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情况,并重点阐述了有关卫生健康工作部署方面的新提法、新变化,与大家分享关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药品疫苗质量安全”、“补齐妇幼儿科、精神卫生、老年医学等服务短板”、“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抓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的学习感想和体会。随后,他介绍了全国政协委员在大会上提出的“大力推进药品医疗器械提质创新”、“鼎力实施‘大科普战略’”等建言。最后,吴浩院长详细解读了“动态清零”政策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动态清零”仍然是我国目前采取的最有效、最负责任的做法,是我们控制疫情的总方针,我们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了最大的效益。“动态清零”的灵魂是及时、准确、全部干净地斩断传播链,不让病毒继续在人群中传播扩散,把疫情消灭在扩散地。同时,他呼吁大家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个人防护技能和意识。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指出,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

呼书记表示,两会期间,我校王松灵院士和吴浩院长分别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和提名奖,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贡献了首医力量,彰显了新时代首医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风采,相信未来首医人,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再创新篇。

呼书记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要意义。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全面把握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特别是学习好报告中对教育、医卫、科技等工作的安排部署,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准确判断形势变化,抓住用好发展机遇。二是要将两会精神的学习与学校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敏锐捕捉两会精神所释放的政策信号,把握关键,掌握主动,全力以赴推进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将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转化为工作举措,转化为具体实践;要深入学习有关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等相关国家政策文件,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学校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力创造首医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师生聆听宣讲

校领导、校管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出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