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献礼建党101周年】“党旗红”引领“天使白”——“严、快、实、稳”铸就医学生党员抗疫的红色壁垒.docx

【编者按】跨越百年潮未落,逐梦千秋再扬帆。2022年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101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感悟,总在深情回望时倍加真切。初夏的北京,因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面临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大考”。在这场“大考”中,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首都市属医学院校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落实培养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患者信赖的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办学初衷与使命。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新阶段要跑出首医加速度,首医党员、干部是主力军。建党节到来之际,学校特发此文,以经验总结和事迹再现等形式,展现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在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


“党旗红”引领前行,“天使白”初心如磐。在初夏那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大考”中,首都医科大学党委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严、快、实、稳”四字诀,号召并引领广大学生党员,第一时间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首都疫情防控第一线,铸就医学生党员抗疫的红色壁垒。

坚持“严”字为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

校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校党委坚定坚决坚持高举防疫旗帜、把稳抗疫方向、落实抗疫举措,切实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从严从实从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比社会面更严一些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科学防控。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30余次,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坚持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过夜。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校党委始终把抗疫作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有机统一,上好具有首医特色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和“专题党课”,凝聚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及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抗疫的信念和决心。

坚持“快”字当头,高效组织动员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抗疫锤炼党性,旗帜彰显担当。此次疫情防控,对医学院校来说,是医学生的实战课堂,更是医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战场。校党委立足全局、着眼大局,积极响应北京市卫健委号召,以快制快,火速启动校本部及各附属医院青年突击队组织招募工作。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各附属医院党委听指挥、齐战疫,从临床医学博士生、硕士生、高年资本科生中遴选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学生党员主动请缨,广大青年团员闻令而动,纷纷提交“请战书”。497名临床医学生、10支青年突击队,1个小时火速集结,24小时完成行前培训,收拾行囊奔赴“战疫”一线。113名以校本部公共卫生专业为主的流调志愿者青年突击队,2小时集结,筑起一道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的流调防线。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套纸笔,就是流调装备,驻家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即时启动。“仅两个小时,我看到100余人的流调志愿者团队紧急集合完毕。看着后台报名不断增长的数据,听到一个个核实电话中志愿者们坚定的话语,我为自己是一名首医学子而感到骄傲!”学校的每次招募,都是瞬间满员。同学们表示,“想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必须要提高手速才行。”

党徽在白衣战袍上熠熠生辉。在这种“奋争先、勇向前”氛围的带动下,还有更多的学生党员、青年团员,主动争取到了所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志愿服务。“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首医人,越要肩负起应尽的责任。”

坚持“实”字为本,“党旗红”引领“天使白”

用实际行动擦亮防疫一线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疫”往无前,危急来临的时候,“我是党员,我上!”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作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卫士,497名核酸采样志愿者组成的10支青年突击队,支援丰台19个社区14天,累计在2108个采样点位,完成2967384人次采样。在核酸采样志愿者中,不少曾参与2020年北京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冬奥医疗志愿服务。他们成熟而有担当,面对本轮疫情,他们又再次化身“大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北京高温来袭,阳光持续“在岗”。他们克服高温酷暑的考验,身着厚厚防护服,动作娴熟、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全力保障核酸检测采样任务高质量完成。面向社区里行动不便的居民,及时做好入户上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们还集思广益,与社区志愿者沟通,寻求最大限度减少居民排队时间的好办法,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在接受紧急任务时,只想着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挺身而出。”“高温闷热那就在脑门上贴上冰贴,胳膊酸痛那就贴上膏药,一天800+的核酸采集量便是我们的抗疫勋章,一声声‘辛苦了’就是奏给我们最好的乐章。”

“疫”不容辞,组织召唤的时候,“我是党员,我在!”


“我是学生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必须在。”“喂,您好!我是丰台区流调员……”这句开场白,他们从早上说到凌晨,电话都因长时间使用变得发烫。

打电话、撰写流调报告、记录相关问题……志愿者们精神保持高度集中,24小时开机,担心错过任何一条工作消息。从课堂到实战,这群青年形容流调工作像侦探“破案”一样。但他们有耐心、够坚韧,一关一关闯,一关一关过!他们高效完成每一项任务,并用心对常见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整理出“流调用语参考指南”。面对拒接电话与质疑问询,从不放弃,灵活应对,多一点智慧,多一些坚持,落实精准排查无偏差无遗漏。当得知流调对象是特殊群体时,志愿者认真记录做好反馈,请教找寻工作转介机制,做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我们像齿轮彼此咬合在一起转动,经常忙到深夜,推动着流调工作快速完成”。

113名流调志愿者,累计完成流调4000余人次,服务超过600余小时。他们用青春智慧与担当,筑牢疫防安全线,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党员徽章给予了我冲锋在前的本能,白大褂赋予了我救死扶伤的天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希望我们可以把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战线!”

“疫”路同行,群众需要的时候,“我是党员,我来!”


搭围栏、放喇叭、穿防护服、准备扫描手机、维持人员秩序……在社区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更多的学生党员主动投身所在街道社区的抗疫服务中,守护基层群众生命健康。

“您好,请来这里登记”“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核酸检测现场,同学们高声提醒,引导居民有序登记、检测。当他们看到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还有些居民行动不便出门有困难,便及时向街道反馈,于是有了绿色通道、核酸检测卡等便利措施;当他们见到健康宝使用不熟练的居民,便耐心教居民使用,顾不上休息片刻;当他们看到每天有大量生活物资和快递等物品,便从小区门口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他们化身“大白”“小蓝”,最忙的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只能躺在小区的水泥平台上偶尔休息一会儿。“从小事做起,尽我所能传递力量。”“我体力好,还可以再坚持!”“身为一名党员,又是学生干部,这个时候必须冲在前面。”

坚持“稳”字为基,加强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风险

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筑牢参与抗疫一线的安全底线

学校靠前培训、精准指导、全程管理,确保医学生抗疫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各附属医院党委组织行前培训和考核,指导学生穿脱防护用品、核酸标本采集技术要领等,总结感控培训文件及视频,一对一考核志愿者,确保人人熟练掌握。校团委联合丰台区团区委、疾控人员对流调志愿者开展系统线上培训,详细解读流调工作机制、工作流程、任务内容、标准规范、纪律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签署保密承诺书,保证流调信息安全。针对工作难点,校团委多次专题指导,邀请资深社会工作者分享工作经验。

建立联动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激发支援抗疫一线的必胜信心

学校与附属医院和属地丰台团区委、丰台卫健委、丰台疾控中心、丰台区各街道办等建立联动工作组,整合资源,汇聚合力,打好保障学生支援防疫一线组合拳。设置三级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处理问题不隔夜,做好信息对接、精准服务、培训考核、物资储备、关心关怀、问题反馈、复盘完善、激励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和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制订并及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设立24小时热线,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学校全媒体平台,推出“战疫你最美”、“医学生眼中的抗疫”等专题,制作防“疫”海报、推出原创歌曲,立体式讲好战“疫”中的红色故事、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淬炼勇毅担当。面对疫情“大考”,每位首医学生党员都是一面昂扬旗帜。“党旗红”引领着“天使白”。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方式,首医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们,用行动书写“与祖国同舟、与人民共济”,交出了合格的“逆行答卷”,铸就了最坚实的红色壁垒。勠力同心再启程,踔厉奋发向前进,首医人定会以用最好的行动干出最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TOP